• 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文件评审报告编制提纲
  • 日期 : 2015-01-13    

    1.项目评审原则、评审工作实施概况等。
    2.评审报告得出的结论及主要问题和建议。
    (1)项目建设单位、建设地点、项目功能。
    (2)主管部门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文件。
    (3)初步设计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4)建设内容及规模、建设投资及资金筹措情况。
    1. 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其批复文件(含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意见)
    2. 建设项目方案设计及其批复文件
    3. 教育部委托投资咨询评估管理办法。
    4.建设单位关于报送该项目审批的申请文件
    5.有资质单位编制的建设项目初步设计说明书、设计图纸及概算书。
    6.行业部门颁布的有关政策文件。
    7.国家、行业部门现行的设计标准、规范、规定和规程。
    8.建设项目所在地和主管部门的现行建筑工程和专业安装工程概、预算定额等有关规定及收费文件。
    1、设计单位是否具有相应的资质及资质证明书复印件。当项目有几个设计单位联合设计时,应由一个单位作为主设计单位,合作设计单位也均应具有相应资质并提供资质证明材料。
    2、设计是否贯彻了国家政策、法规。
    3、初步设计文件中设计说明书、设计图纸、设备表及设计概算书等文件是否完整齐全,深度是否符合建设部规定的要求。
    4、建设目标、建设功能及规模、建设内容和概算投资额与上级
    主管单位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文件要求的符合性。当有大的变化时,是否按基本建设程序规定进行了有关报批手续,是否获得主管部门的同意和批准。
    各专业的设计说明和设计图纸是否符合现行标准、规范、规定和规程的要求,特别是强制性规范条文的要求,设计规模和设计范围是否有变更;是否体现节能、环保、确保公共安全的要求;设计的内容是否全面具体,是否满足设计深度的要求。
    1、工艺设计
        实验室、实习场所、专业性很强的教学与民用建筑和具有特殊功能要求的建筑项目应编制工艺流程图及其文字说明,并提出相应的设备选型。此外,对于音乐厅、报告厅、体育馆、影剧院、礼堂等特殊场馆还需评审是否包含建筑声学计算及设计和视线分析计算等设计内容。
    2、建筑设计
    (1)总平面图
    a.总平面图的布置是否做到土地的合理利用及技术经济指标合理,是否满足有关主管部门对该项目批示的许可技术条件和分期建设等方面的特殊要求。
    b. 总平面设计中功能定位及功能分区是否明确,人流、车流的交通组织是否合理顺畅。
    c.建设场地是否已进行了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勘察。是否已充分了解和掌握总平面设计涉及的自然灾害及其它相关因素。
    d.总平面设计中水、暖、电等各种管线设计是否合理,接口是否清楚、明确,相应构筑物在总平面的位置是否明确,是否符合有关规范要求。
    e.竖向设计的设计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满足工艺、交通及消防、地形、排水等情况以及土方平衡的要求。
    f.停车场(库)数量是否满足要求并符合规定。各类道路的主要设计参数是否合理,宽度、结构、拐弯半径、坡度等设计是否符合有关设计规范的要求。
    g.总平面设计图纸各种标注是否齐全并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各项技术指标是否符合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规定。
    (2)建筑功能定位及功能分区是否明确。建筑平面布局、各功能分区层数、层高等是否满足使用要求。
    (3)人流、物流组织是否合理顺畅,并满足安全疏散要求,垂直交通设施的选型是否满足要求且经济合理。
    (4)消防设计中对防火、防烟等分类、分区划分是否合理,是否满足消防规范。
    (5)防有毒气体、防辐射等分类、分区划分是否合理,是否符合规定。
    (6)建筑方案中各种建筑做法、装饰装修标准及采用的材料,是否符合卫生、节能、环保要求并与规定的投资水平一致。对于不符合要求、费用过大或过低、标准过高或过低且与功能不符的项目内容提出修改建议,并作为投资调整的依据。
    (7)建筑造型及立面设计是否与周围的环境空间相适应, 是否过分追求豪华,是否和校园文化氛围相协调。
    (8)建筑等专业方案是否符合节能要求。
    (9)对建筑方案中合理选用的新技术、新材料应予以肯定,对不合理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
    (10)建筑项目主要特征表、门窗表是否齐全、清楚、经济实用。
    3、结构设计
    (1)设计依据是否合理,采用标准、规范是否是现行最新版本,设计要求和设计条件是否完备。
    (2)结构设计使用年限、抗震烈度、防裂度和设防类别是否正确。
    (3)地基基础设计等级、地基处理方案及基础形式、基础埋置深度等是否合理。
    (4)设计荷载选用是否全面合理。
    (5)上部结构选型、各种缝的设置宽度、结构处理是否经济合理,是否符合设计规范及特殊使用要求。
    (6)采用的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是否安全、可靠。
    4、设备、电气
    (1)给排水、强电、弱电、采暖通风空调等专业设计依据是否正确,内容是否全面,系统设置是否能保证使用功能的实现及安全可靠。
    (2)各种设备选型是否恰当,是否考虑节水、节能要求,建设标准是否适度,各类指标的计算是否准确(如用水量、用电量等),是否考虑了各项因素的影响。
    (3)是否编制了主要材料用量表,其数量是否准确。对于设计中存在的问题、错误及不合理的部分提出修改意见。
    5、初步设计概算
    (1)工程设计概算是初步设计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初步设计概算必须完整真实地反映工程项目初步设计的内容和标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制度,实事求是地根据工程所在地的建设条件,按有关部门颁布的依据性资料进行编制。设计概算包括:单位工程概算书、单项工程综合概算书、建设项目总概算书(表)等。其编制的方法、编制的内容、使用的表格应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有关造价文件的规定。
    初步设计评审报告中需编制概算评审调整表。评审调整表应含初步设计申报投资额、评审调整后投资额和调整增减额等内容。
    (2)对概算编制依据的评审。概算的编制依据是否符合国家有关建设和造价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是否依据了项目立项批复文件或设计任务书等有效文件,依据文件、资料是否齐全、完整和正确。
    (3)对初步设计总概算的评审。评审编制内容是否完整,是否有漏项,是否与项目建设内容的图纸一致;编制的方法、项目归类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的要求,计算依据是否满足国家及当地定额部门的有关规定;设计总概算的编制是否与单项工程综合概算表中的数据一致。初步设计总概算不能超过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投资的10%。初步设计概算应通过限额设计的方式进行控制,当投资超过规定的限额时,经与业主沟通在满足功能要求的条件下,采取调整建筑面积,优化结构设计、调整材料标准等措施予以控制。
    (4)对单位工程概算书和单项工程综合概算表的评审。各专业是否按规定编制了单位工程概算书,工程量计算规则是否正确,数量是否准确无误,工程取费是否合理。单项工程综合概算表是否按单位工程概算书的结果编制、汇总,数据是否一致。在评审报告中应说明对分项工程、单位工程及单项工程审查的结果,并就影响投资的问题与编制单位进行沟通。
    (5)对仪器设备的评审。主要是对工艺设备和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价格进行评审。评审仪器设备购置清单是否在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内容范围内。初步设计阶段仪器设备的审核,主要围绕拟购设备的合理性和配套性进行,审核该设备是否符合原批复范围,内容是否有调整,调整的原因是否充分;购置设备如与主管部门的批复有较大调整时,是否已向主管部门进行了申报和说明,并得到了批准(附批件)。
    (6)审查仪器设备原价及各种费用费率计算和价格组成是否合理,是否有漏项或重复。
    (7)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的评审。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不属于建筑安装工程、设备购置费等其他必要的费用支出。该项费用在不同地区的计费内容基本相同,但也有部分内容因受地域、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发生一些特殊费用,主要依据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有关文件,审查各项费用是否合理,计取的费率和计费基数是否正确。对于国家明文规定的内容,按统一标准核定。对于地方政府规定与国家文件规定不一致的,或国家无规定、地方政府单独规定的收费,应附地方文件。
    (8)对预备费的评审。评审计费标准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计费内容是否合理,费率的确定是否有充分依据并充分反映物价变动情况。
    (9)评审后的工程总投资和各项工程投资是否在项目可研报告已批复范围内,投资结构是否符合批复的内容和标准;当超过批复投资时应在评审报告中说明原因和合理性。核减投资时应说明其内容和核减原因。
    将评审结果编制项目投资概算调整表。
    五、项目总体评价
    评审报告应就初步设计文件编制的依据、编制内容、建设规模、建设标准、总平面图和各专业设计方案、节能环保、设计概算等做出全面、客观、公正、科学的评价。并就设计中可能存在的重大问题和是否需要修改提出建议。
    项目总体评价是在汇总各分项评审的基础上,对拟建投资项目进行全面分析和综合评审,将其数据资料进行检验审核和整理、对比分析、归纳判断,提出最终结论意见和建议,并作出项目评审报告。
        评审报告应附评审专家名单,含专家姓名、执业资格、职称及专业等内容。